十堰拼团购房186群(16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81人申请入群

不要偏信专家 新房产税能抑制房价?

发布时间: 2016-12-12 13:33:47

来源: 凤凰财知道

分类: 本地楼市

6377次浏览


前不久卸任财政部长的楼继伟曾表态要推进新房产税。本周末,潘石屹、张欣夫妇在美国麻省理工讲座,潘石屹称,房产税是必要的,否则将造成巨大的浪费。潘石屹说:“我知道北京有人买一百套房,自己只住一套。”

官员、学者、开发商,很多人认为房地产税能抑制房价上涨。比如财税专家贾康,就说“对房地产市场来说,征收房产税是使这个市场更健康发展的一种制度建设,它可以使大家都关心的房价比较沉稳,有利于防止和抑制泡沫。”前不久我还听某投行首席经济学家说房地产税有利于抑制房价。

如此多的人想当然地认为,房地产税能够抑制房价。我没见过他们做一下边际分析再发言。这个分析其实很简单,我来做一个吧。

为了便于理解,把房子换成苹果。假设原来顾客花10元买10个苹果(单价1元1个),现在政府收走2个苹果作为苹果税(政府收税收的是现金,折算成苹果以便于理解),对买卖双方各产生什么影响?

从买家的角度,现在买10个苹果,只能得到8个,肯定就有买家不愿意再花10元钱,一部分买家会退出,需求确实下降了,使得卖家会降价来挽留买家。退出在什么程度会停止呢?在8元之上。因为,如果8元可以买8个,和原来单价一样,买家就会停止退出。

从卖家的角度来看,现在卖出10个苹果,因买家不愿再出10元,一部分卖家也会退出,使得买家会加价来挽留卖家。在什么价格上会停止退出呢?在10元之前停止退出。

于是在买卖双方的共同作用下,现在每一笔10个苹果的交易,政府拿走2个,买家所出的钱在8到10元之间,卖家得到的钱也在8到10元之间。假设是8.5元。当然,也可能是9.1元、9.8元,落在哪个点上,要看供需弹性。

很显然,卖家每卖出10个苹果,得到的钱比原来更少了。好,打击了卖家,高兴吧?“谁叫这帮奸商赚我的钱!”


但是且慢,买家付出8.5元,只得到8个苹果,单价也高于原来的1元1个。如果你想买够10个,你必须出高于10元的钱。“什么,我自己也同时被打击了?”

任何一笔加税,其效果就是,卖家得到的钱(净价)确实更少了,但买家付出的钱(含税价)也更多了。

再把房子代入苹果。加房产税之后,没错,开发商、二手房主少赚了钱,但是,你买到的面积也小了。刚解恨,就心疼了。当然了,你品德高尚,宁愿自己多出钱,也要让开发商、二手房主少赚钱,就为解恨,我服你。

有人说,新房产税是在持有环节征税,迫使人们持有成本高,卖出房子,以降低房价。听起来有道理?

那么,请问聪明的你,每一笔10个苹果的买卖,政府对卖家收2个苹果,或对买家收2个苹果,或在买家买回家之后,去他家里收走2个(所谓的持有税),有区别吗?

所谓住宅的持有税,无非就是在你把苹果买回家之后,再去你家收走2个苹果,这和在市场上收走你2个苹果有什么区别?

嗯,总还有智商更高的人。他们说,第一套房不缴税,第二套才缴税,避免大家多买。

问题是供给。不管第几套缴税,都会使得部分供给退出,使含税价上升。另一方面,第二套房的部分需求者退出,其实也就是租房市场的供给下降,使房租上升。

所以,即便你不打算买房,也别呼吁开征房产税,那会加重你的租房成本。

这些分析其实都很简单,有小学理解能力都能明白。我知道有些格外聪明的朋友,会想到很多因素,试图使得这些分析“不成立”。“1+1=2吗?世界不是那么简单的。请问,1+0.3-0.7+1.4难道也等于2吗?”


我知道你能想到很多很多在你看来足以“例外”的因素,但你想到所谓复杂的国情,只不过使这些分析多了些干扰项而已。

像持有环节税,就是干扰项。去你家里收,和在市场收,穿透了看,是一回事。

人长大,是要穿透那些干扰项,而不是拿干扰项去否定简单的分析。认为新房产税能抑制房价的专家们,只是失去了穿透干扰项的能力。

别学专家,救救自己。

责任编辑: xuli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